归意

在清朝,服侍皇太后和皇后的宫女、官女子、承差人员到底有多少

看过红楼梦的人应该都知道,虽然大家族丫鬟甚众,但这些丫鬟并不都是一样的待遇,她们也分三六九等,有着严格的等级划分,有头有脸的大丫鬟,是有资格和权力指使比她等级低的丫鬟做事的。如贾母房里,有头有脸的大丫头就有八个,黛玉刚去时,给她安排的日常掌管洗漱的就五六个丫鬟,而且年轻的丫鬟一般不干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这种粗重活。

那么回到皇宫这个话题,清朝的皇太后和皇后究竟有多少人承差。虽然网上曾流传几则不见于电子化史书的消息说,雍正时期皇后有32个宫女,乾隆时期皇太后官女子十二人、皇后官女子二家下女子六嬷嬷二妈妈里二(总计12人)。可是看看官方编著的清会典可以发现,无论是32个也好,12个也好,都远远不是皇太后和皇后下人的总量,甚至零头都不到。毕竟一个皇后的衣食住行的所有事宜,不可能完全靠那些人来承差。

举个例子,先来看看会典里皇太后和皇后仪驾、凤舆和大仪轿凤舆和大仪轿的记录:

皇太后 皇后仪驾龙鳯旗八金节二吾仗立瓜卧瓜各四黄段九鳯曲柄伞一黄段寳相花直柄伞四红段瑞草直柄伞二青段黑段九鳯直柄伞各二红方盖二黄段红段龙鳯扇各二金黄段素扇二红段鸾鳯扇二拂尘二金炉二金瓶二金香合二金水盂一金盆一金髤马杌一金髤交倚一金髤足踏一

鳯舆一乘面濶三尺二寸深四尺九寸柱三尺二寸门濶二尺髙二尺八寸顶濶四尺二寸深六尺重顶六方每方濶一尺五寸共髙一尺二寸辕二各长一丈七尺四寸轮髙五尺均绘金龙鳯赤金顶抹金叶片装钉黄素绫衣上销金龙鳯沥水二层黄布幰衣油紬雨衣黄氊顶各一

仪舆二面濶三尺二寸深四尺六寸柱髙三尺六寸顶濶四尺深五尺七寸髙八寸辕长一丈六尺轮髙四尺八寸均施黄色赤金顶抹金叶片装钉黄云段车衣重幨沥水红段里黄布幰衣油紬雨衣黄氊顶各一

大仪轿一面濶二尺九寸深四尺门濶二尺一寸五分髙三尺六寸顶濶三尺六寸五分深四尺八寸重顶顶楼八方每方面濶一尺施黄色贴金云龙鳯縧环嵌五色寳石黄绫为衣上销金龙鳯沥水二层辕二各长一丈五尺二寸大横竿二各长八尺一寸小横竿四各长三尺肩竿八各长五尺撑竿二长二尺九寸均朱髤轿顶饰金鳯十有二金顶鈒海马文嵌青红蓝三色寳石辕及竿饰镀金铜鳯头尾什件全黄布幰衣油紬雨衣黄氊顶各一


太后和皇后出行既要有掌仪驾的人员、又要有掌凤舆等,如此繁多的龙凤旗、金节、曲柄伞等物件尤其岂会是十几个下人一起承担?


那么皇太后皇后手下承差的人员到底有多少,乾隆时期编纂的《钦定大清会典则例 》已经给出了答案:

承直各宫

皇太后

皇后宫差务三旗三十内管领轮直承应皇太后宫服役人二十名

皇后宫服役人十有五名皇贵妃二内管领下承直服役人十有八名贵妃一内管领下承直服役人十名

妃一内管领下承直服役人七名嫔一内管领下承直服役人五名贵人服役人三名常在服役人二名皇太后行在驻跸处内管领四人内副管领二人皇上驻跸处内管领四人内副管领六人

皇后驻跸处内管领四人内副管领二人承直如遇同处驻跸酌量除委


也就是说皇太后宫有三十个内管领,每个管领有20人,如此算下来便有600人。而皇后有三十个内管领,每个管领有15人承差,累计450人,而遇到出行,承差人员会相应减少。

皇贵妃则是减到两个管领,每个管领18人。但是这些人承差不会全部在太后皇后宫里而已。

比如会典中有规定:“静明园玉泉水用服役人一百有三名,寿康宫尚膳房交送米粮油麪等物用服役人十名担水用服役人十有四名,运送木柴用服役人十有五名,尚茶房运送牛乳木柴用服役人十名,清茶房淘洗果品办造茶汤及担水用服役人十有五名,宁寿宫膳房交送米粮油麪等物用服役人十名担水用服役人二十名”。

也就是说一处御园就连办理玉泉水的服役人员都有103个,寿康宫是皇太后居住,其中运动粮食的人有10个,担水的14个,输送木柴的有15个。尚茶房运送牛奶木柴的有10个,负责清洗果品的人有15个。宁寿宫为太妃居住,其中送粮食的哟10个,挑水的也有20个。



又如:“造办房一各内管领分班轮直设仓长一名仓副二名仓人十有二名厨役四十名服役人四名毎日进皇太后皇上皇后早晚随膳饼饵”,也就是说帝后的膳食就有仓长1名,仓副,2名,仓人,12名,厨役,40名,服役人,4名.


就连宫内承办祭祀的人员也有明确记录,“承应祭祀毎岁正月宫中祭神用仓人四名果房饼饵房妇人六十名”。也就是每年正月宫中祭祀神要用到仓人4名,果房饼饵房妇人60名。


以上是负责膳食和祭祀的部分,网友橘玄雅则整理了康熙时期承差的一些情况:

皇贵妃位下:缝纫首领妇人3,缝纫妇人78,靴鞋首领妇人3,靴鞋妇人30,编细绳首领妇人3,编细绳妇人31,浇花妇人4,纺线妇人4,浆洗衣服妇人4,做女子饭食妇人4,妈妈里1,擦桌子妇人


也就是孝懿皇后当皇贵妃的时候,为她制作衣服的妇人都有100多个。这些仍旧不是所有的服役人员。


因此,无论网上流传的宫女是多少个,都不可能是为太后皇后服役的所有人员,本文还未统计承差的太监和侍卫人员。而网上所谓清朝后宫皇后只有几个人服侍的笑话,则是无聊底层人士幻想的皇宫“寒酸”生活而已。


评论

热度(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